MirandaO

将杂碎灵感赋予渣笔头的小窝。懒人一个,不要期待。

【古剑胤玉】我心悄(23)

知君仙骨无寒暑 一夕闻得君衷情


我抱着剑匣和紫胤一道走出翠宝楼。然而,紫胤不似往常那般和我并肩而行,而是先走在前面。

我感到纳闷,就忍不住低声唤道:“紫胤,可否等等我?”

不知为何,我发觉他没有那种寻到了宝剑的喜悦,却反而一脸寒霜,有些微薄怒意。

我想起他刚才的那道目光,就不想被笼罩在这种压抑的氛围中,说:“紫胤若是有话想说,请别藏于心中,说出来可好?若红玉做错什么,还望紫胤道明!”

前面颀长的蓝白色身影停下脚步,问:“你今日到底去了何处?”

我一怔,就说:“只是去外面转了转。”

莫非他就为此事生气?

紫胤的声音还是冷沉:“不记得上次悲恋湖被智魅所伤一事了?”

“红玉记得!”我急忙说,心里有些惶恐。

紫胤语调寒冷:“那为何还擅自单独出行?”

我只好说:“紫胤,对不起,我知道你是担心我单独出行会出什么事。下次我一定……一定不会擅自单独出去。”

紫胤的语气也轻缓了下来:“红玉剑虽然已经修复,可你的灵气已经不复以前,万事若不加以小心,会引起后患无穷。”

那边的红色灯笼发出耀眼红光,照在他的脸上。冷眉寒眸永是那般拒人于千里之外,但静静凝望,却仍有一抹暖光在他浅色眸中轻漾。

他望向我的脸,目光毫无偏斜:“对不起,我只是担心。”

我一时脸红,就低下头轻轻道:“是!”

能得你这番挂牵,又是我何等庆幸?只为你今夕这一席话,红玉甘愿为你化为烟尘、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。

这时,清风里传来一阵轻扬优美的箫声。细细听时,竟和白天大街上所听到的曲子一样。

我瞬间抬头,目光一亮。

莫非那个白衣人又在附近?他到底是善是恶?

紫胤也侧耳聆听了一会儿,却问我:“你认得出这首曲子?”

我急忙回头笑道:“不是。我们先走吧!”

月影红灯下,两道身影斜斜掠过石青小路,渐行渐远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次回到云梦泽后,烟霞对我们此番收获感到欣喜,在玉髓池边为我们设宴。

烟霞一边给我们斟着甘冽芳醇的桃髓玉酿,一边笑问:“眼下可有新的安排?”

紫胤淡淡一笑:“本还想继续云游四方,只是我大弟子陵越刚刚继任天墉城掌门之位,有些事宜向他做些交代。”

烟霞颔首微笑:“还果真是个尽职尽责的好师父!”然后又打趣般地说,“你两个剑灵都挺好的啊!一个是你忠心耿耿的战剑,助你斩妖除魔;一个是你温柔体贴的红颜知己,为你排忧解难!”

我又是脸红,就索性不语低头饮酒。

紫胤有些局促地说:“遇上两个剑灵确实是紫胤毕生幸事。”

“那你以后打算如何安排你的剑灵?”

“自然是随他们意愿,来去自如,不加以阻挠。”

烟霞听了这话柳眉一蹙:“你啊!唉,不说也罢!”遂又叫一边侍立的邀月捧来一卷羊皮书,说,“此有一套剑法,是我当年和我夫君一起编出来的,名曰《灵柔剑经》。所谓‘灵柔’,意在灵魂深处的感应,还有就是一腔挚诚柔情!我所能讲的就是这些,更大的精妙之处还在剑谱之中,需要练剑者自己边学边悟!紫胤既然在余下来的岁月里云游四方,闲来不妨稍作研究。”

 一腔柔情?我听了心里暗暗震颤。

紫胤自然是盛情难却,就伸手接来:“紫胤先谢过前辈。”

“你我交友甚久,何须这般客气?只是,有些伤情往事,也不是说放得下就放得下。这些年来,我虽然位列仙班,管辖洞庭一湖,栖居在这桃花洞仙境,看似逍遥快乐,其实内心却仍有放不下的事。”

 听着烟霞越说越伤感,我心里也一阵酸楚,不禁很想知道她到底有何伤情往事?她的夫君又在何处?

 而烟霞却朝紫胤柔声笑道:“紫胤,你可否稍作回避?我有些话想跟红玉丫头单独谈谈。”

紫胤会意,只好起立拱手告辞:“那我先走开一步。”

看着他走开之后,烟霞才望着我幽幽叹道:“我本是仙界帝君之后的殿前引帘女官,已经有了上千年的修为。有一年我随帝后下人间静修,偶遇我夫君,就一心倾慕,无怨无悔。可惜我心爱之人是个妖,我们不能光明正大一起厮守,只能偷偷幽会。可惜我们相伴不到两百年,他就去世了。而这件事也被仙界得知,我动了情念,就触犯了天规,不能飞升步入神界,所以就被帝君和帝后罚下仙界,剔除了一部分修为,守在这洞庭湖和桃花洞内,守着我的花花草草,守着我的山中生灵。但假如我没遇上我夫君,即使飞升仙界又有何用?不管是仙是人,都不曾轰轰烈烈爱过一个人,又何谈得上有快乐可言?所谓大彻大悟,也必须是知情,懂情,深情。一个人假如连情都没有品尝过、经历过,又如何悟情?也只有爱恨沉浮之后,方能笑看沧海风云,心中达到大阔之境。我最看不起那些人,根本不知情为何物,也从未尝过情之苦涩,却谬谈窥破天道,甚至声称自己大彻大悟。妹妹,这就是我的往事。”

我心中陡然悲戚,泪水也忍不住簌簌流下:“原来……原来仙姑有这等伤情过往……”

情起,情灭。情始,情死。情热,情冷。情动,情伤。

染上情字,又有几人放得下、忘得了?不管他是仙,还是凡人。

执念尚在,便是网,便是牢,便是劫。

烟霞接下来的话让我一震:“红玉,其实我见到你和紫胤后一直很矛盾。”

我望着她说:“前辈有事不妨直说。”

“你对紫胤的情意不言而喻。可我想问你,如果他因为动了情心而有了执念,就必定不能飞升神界。也便是说,因为放不下你,他数百年的修为将会功亏一篑,就好像如今的我。我的修为大损,甚至随着年月增长而渐渐消耗退散,最终会和凡人无异。假如紫胤心中有执念,他也必定会如我今日这般。所谓三劫最后一劫是至关重要,倘若渡不了劫,就会遭受天谴而永远与神界无缘!”

“天谴?什么样的天谴?”我听得有些胆颤心惊,一下子无法安定。

烟霞神色严肃,“比如被收回仙寿,再无永生不老。又或者被逼耗费修为,贬为凡人,情况因人而异。”

我眼内顿时灼热,心神顿乱,整个人好像被抛进了无边云端之中。

收回仙寿,再无永生不老。修为全耗,贬为凡人。

这是任何一个潜心修仙之人都不愿意接受的事,这更对任何一个修仙之人都是极为不公平的。

我无力地站了起来,说:“谢谢前辈告知,红玉明白了。”

烟霞也含泪道:“丫头,我知道你心中一定很乱。我知道本不该与你说这些,可这些话堵在我心中实在难受,望你谅解。这便是你即将面对的事实,其中种种得失,还需你自己权衡把握!”

我的眼泪淌到了腮边:“爱人至深,是让他可以做想做的事,而不是成为他累赘。这个我懂。”

烟霞紧握我的手:“但假如要你因此舍弃这份情感,你又真的放得下吗?”

我的泪已经滴落她的手背上,笑了笑:“红玉愿意为紫胤做任何事。他已经舍身救我多次,我就算为他做一两件事,也算不了什么。”

烟霞将我轻轻拥住,啜泣道:“好妹妹,不管是你还是紫胤,我都不想看到你们任一人受苦,只愿你们无怨无悔就好!”

我含泪笑道:“前辈多虑了,其实这正是红玉要面对的事,我无法躲避也无法视而不见。”

有条路,注定艰难漫长,但我仍是要走下去……


(TBC)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Miranda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