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andaO

将杂碎灵感赋予渣笔头的小窝。懒人一个,不要期待。

【叶问4】不是所有感情都称为爱情

我还是想谈谈这一部里最有意思的部分,对我而言,比片中的家国情怀和功夫传承更加吸引我的,是叶问和万若男的感情。是的,是感情,但不是爱情。其实男女之间不是全部感情都称之为爱情,有一种感情,就仅仅是一种朦胧的向往,一种浅浅的温暖,一种淡淡的依恋和一种独特的信任。我想,叶师傅和若男之间就是如此吧?


当他在校园欺凌事件中出手相助时,以一种淡然却震撼的生命姿态步入了少女的心中。那时的少女很慌乱,很无助,心里是被揉皱的池水。而他的出现,无疑就是一缕将这汪仓皇的池水轻轻抚平的微风。那一刻的叶问,确实是有魅力的,那种魅力更大程度来自一种安全感。那是因为片中的叶师傅,从来都是让人放心的。


公车上为她剪头发的那种温柔,更多是来自一种长辈对孩子的呵护。丹爷的眼神把握得很好,那种有礼有节,有一丝心疼甚至一抹好奇。因为这个女孩的倔强和刚强,让他微微吃惊。他们之间的信任和默契,就此默然建立。

后来看到她悄悄冒充父亲签字替他写推荐信,叶师傅为她的孩子气感到无奈。那一刻他想到了叶正吧?一样的叛逆,一样的桀骜,一样的可爱。那一刻的叶问更像一个父亲,听少女疯狂吐槽她父亲时,其实他内心是波澜迭起了。因为,他也曾是那种专制的父亲啊。也许,他蓦地明白了,自己该听听孩子的心声。他悄然改变了万家父女,其实若男何曾没有改变他呢?


最后的最后,笑靥如花的若男拿着一袋袋礼物给她叶叔叔,我相信她是不舍与充满期待的,她在期待他们的下一次相见吧?有一些期待,不一定是因为心动。也许,那个人是最懂你的,一切跟爱情无关。


功夫片的感情戏素来不是重头戏,但我觉得第四部的感情细节处理得挺好。这一点跟之前几部叶问夫妇之间的感情戏不同。我感谢影片对叶问和若男的关系处理,恰到好处,非常到位。就让我想起了著名法国电影“蓝白红三部曲”里的《红色情深》,模特女主和老律师之间的关系一样,淡淡却深沉的情绪。不是爱情,却同样美丽。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62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randa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