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andaO

将杂碎灵感赋予渣笔头的小窝。懒人一个,不要期待。

【古剑胤玉】我心悄(26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方家大宅灯火通明。厅堂内,兰生亲自斟茶端到紫胤面前:“仙尊请喝茶!”紫胤谢过兰生,接过茶碗。

而另一边,坐着我和柳肃子。

兰生似乎意识到了气氛有些怪异,就拱手说:“那我就先去看看月言,你们三位慢慢聊!”

待他走开之后,我也才意识到整个厅堂的气氛确实异常局促,静得让人不安。

柳肃子望着紫胤,拱手微笑:“紫胤仙人,今日亲眼目睹你的剑阵,果真大气磅礴,令我叹为观止。”

紫胤也淡然说来:“山灵一族甚少听闻,今日一见,实属有幸。”

“我们山灵一族跟妖是有本质区别,妖以吸取人的精魂修炼,而我族是吸取日月、山水、草木精华助以修炼,从不残害生灵,所以千百年来虽然不被仙界所承认,但也总算独自守得一界平静,自生自灭。”

听毕柳肃子的叙述,紫胤轻轻点头:“各族皆有生存法则,只要不残害生灵,不荼毒人间,便自成修为。”

而柳肃子却瞥了我一眼,后又看向紫胤微笑:“敢为仙人,这位叫红玉的姑娘就是您的剑灵?”

紫胤淡淡说:“正是。”

柳肃子接着说:“那您就打算永远禁锢剑灵的自由吗?我听闻,剑灵都是可敬可叹的魂魄,被生生诸入剑中,忍受灵肉分离的痛苦,方成剑灵!而假如仙人您再禁锢她的自由,岂不是对她十分不公?”

我听了就急忙说:“柳公子,请你莫再说了,这是我和紫胤真人之间的事,无需他人干涉。”

柳肃子却回头看向我:“假如他真的对你好,你又怎会私自下山离开他?这次他远道而来,必定正是想将你召回。你此时正好可以做个决定,到底要不要还你自身一个自由?”

紫胤却沉沉说道:“我从未干涉过她的自由,她一切行动去向,皆是她发自内心的意愿。”

柳肃子却冷笑起来:“身为仙人,你已经心口不一了。”

紫胤淡淡问道:“公子何出此言?”

柳肃子傲然说道:“既然她此次下山就是不想跟着你了,那你又何必亲自来寻?你这样做,便不是明摆着是禁锢她的自由吗?”

紫胤的神色却一下子冷沉:“红玉此次下山并非她本人最真实的意愿,而是另有一番内情,故谈不上是贫道禁锢她的自由。而贫道前来寻找自己的藏剑和剑灵,亦无任何不妥之处!”

“仙人,她陪你那么久了!怎么想的你居然还毫不知情?呵呵,看来这仙人还真是不太懂人情世故,不懂得女人心事呢!”柳肃子继续针锋相对。

一个言辞犀利,一个语气冷硬,再这样下去非吵起来不可。

我就对柳肃子说:“柳公子也劳累了,先去歇息吧!”

而对面的那个男人依旧端正坐着,雪峰一般寒冽高傲,岿然不动。

柳肃子突然发出了邀请:“可否随我到外面走走?红玉姑娘。”

我脸上一热,就勉强笑道:“我已经疲乏,想回房歇息了,有事不如明日再叙!”

柳肃子却走至跟前拱起手,语气恳切却焦急:“在下初见姑娘之后,就对姑娘的绝代风华倾慕不已!所以才一直静静跟随姑娘行踪数日,暗中关注你的一举一动。此番行为虽然不见得光明磊落,但在下对姑娘的关爱和倾慕却天地可表。只要姑娘有危难,在下必定第一个挺身而出为姑娘粉身碎骨!在下跟姑娘保证,我必定比这位仙人更懂得疼惜姑娘,爱护姑娘。”

如果是世间其他女子,面对这么一个俊雅风流的公子的这番挚诚表白,必定芳心大动。

但我,一个骄傲的剑灵,一个早已经不属于凡人的女子。见证了太多其他人的爱恨离合,对“情”与“缘”二字,自然有着我自己的理解和向往。

我淡淡一笑:“红玉纵然身为剑灵,虽与世间凡人女子有异,但红玉却仍像其他女子一样,甚至比她们更加刚烈,更加骄傲!我想要的那个人,他必定是跟我心意一致,不会因为垂怜于我而委曲求全。我想要的那份情,也必定不是一厢情愿,而是两心相许两情相悦。没有任何勉强,没有任何委屈,没有任何强迫。所以,公子对我的情意,红玉感激于心之却不能接受。”

柳肃子听完之后,霎时无言以对。我匆匆扔下一句“告辞”,就回到兰生为我安排好的卧房内。

关上门,心内却感到无法平静。

而刚刚坐定,却听到窗外一阵悠扬玉箫声随着清风飘来,柔缓轻扬,音调绮丽。

我一愣,是柳肃子试图用箫声引我出去跟他交谈?

就在这时,门被人叩响。听着这叩门声,我似乎闻到了不能再熟悉的气息。

我也知道有些事是躲避不过,就好比我本认定我只要留下书信给紫胤,他便不会下山前来找我。可没想到,他却还是寻到了我。

我只好去开门,紫胤的身影迎着案上的烛火移了进来。

我抬头望着他轻轻说:“紫胤。”

他却先沉声问道:“那位柳公子可是一直等你出去?”

玉箫声不绝于缕,显得十分执着顽固。

我真的很是尴尬,就笑道:“紫胤,你先坐!其实,这位柳公子今日助我和兰生打镜罔。”

男人却沉沉问:“你并未有话要与我说么?”

我心头激跳,就站在他身后问:“紫胤想必是看到了我的留信吧?”

紫胤却从衣袖内掏出一封书信来,举到我面前:“这一封?”

我浑身一震,他竟然把信都带来了?既然他读了信,又为何仍是执意要下山寻我?

就在思绪纷乱之际,他却已经伸手将书信送到案头上的烛火前,火焰很快将书信烧着了。

我忍着心内激跳,轻唤道:“紫胤……”

他神色冷清地看着那书信渐渐烧成灰烬,然后才望向我:“这便是你发自内心的意愿?”

我曾在留信中说,红玉无需紫胤挂牵。望紫胤潜心修炼,早日飞升神界,继续恩泽天下苍生,拯救广袤生灵。

而此刻的他,却当着我的面,烧了我留给他的告别信。

我的脸颊一阵发烫,心跳也无法抑制地加速。呼吸之间,连空气都是灼烧一般。

见我沉寂不语,紫胤就转身坐下,淡淡说:“红玉为何不言语?既然如此,我倒是想问问你,你如何得知我此时最大心愿就是飞临神界?”

我低声说:“紫胤清修多年,当初正是为了救济苍生、除魔卫道才修成剑仙,修仙讲究机缘,千万人中又有几人会有紫胤这般不凡仙骨?再还有,这数百年的坚韧磨练和考验意志,你承受了多少寂寥?多少孤单?这条路漫漫而遥远,假如因为一些事而放弃,岂不是前功尽弃?”

一番话出去后,我依旧无法令自己心意平静下来。

而柔弱灯火中,我看到紫胤徐徐起立,并朝我走来。他一步步走向我,慢慢逼入我渐渐湿润的视线内。

还未等我完全回神,我就被一双强有力的手臂牢牢拽进了一个温暖的怀中。

真的是他吗?真的是他的怀抱?

温暖澎湃的洪流淹没了我,我的眼中只顾不断流泪,身躯在紫胤的怀内发颤。

透过他的衣袍,他的体温居然不是冰冷的,而是那样温暖。我甚至能听得到他坚实厚重的心跳,是那种灼热的涌动。

经历了数百年的焦心等待,这种感觉既陌生却又无比熟悉。陌生得令我有一种恍若幻境般的幸福,却同时又熟悉得好像发生过无数次一样。

一阵令我眩晕的激烈心跳过后,我才恢复了正常的呼吸,问:“紫胤,你这是……这是为何?”

紫胤拥着我的手臂渐渐放松,但来自他身体的温烫却没有消失。他最终是放开了我,专注的目光落入我眼内。

我的心曾经深陷于他这双寒峭如雪、深沉似海的浅色双眸,而此时这双瞳眸却完全没有了昔日的寒冷坚硬,而是暖意涌动,柔情流满。

他轻叹:“痴儿……为何尚未知晓我的心意,就擅自留下书信下山,还说要让我安心继续修炼,早日飞临神界。可你知否,如果心中依旧窥不破放不下,甚至终于尝到世间至情,又怎能做到飞临神位?”

窥不破?世间至情?这些话真的是出此他口中?我浑身血液翻腾,脑内似乎开始空白。

他扶住我的肩,目光从未离开过我的脸。

我终于颤声道:“紫胤,你莫要玩笑,红玉……红玉从未见过你这样……”

而男人低沉却柔和的声音却继续响起:“能否飞临神界,能否位列神尊,能否获得永生,紫胤已经不再看重,亦不会刻意追求。我眼下最为看重最为在乎之事,就是不想还留在我身边的人再次离开。此后漫漫岁月,我只希望你能安好。而能令你安好的唯一方法,便是你可以守在我身边。红玉,你之前曾言,你不愿放下各种爱恨,更愿寻得一人陪你看遍这锦绣山河。而如今我也觉得,不论是人还是仙,最大的魔障便是刻意逼迫自己放下,逼迫自己去窥破。那次白鹿精怀香曾言,我身为仙人都没有完全窥破,又有何资格去指责他人?我自己都被困在魔障之中,又如何拯救天下生灵?”

印象中,紫胤真的是第一次与我说这么长的一段话。其实,相识数百年来,我与他单独相处的时间实在少得可怜,至于彼此间更是缺少长时间的深切谈心。

这番话犹如滚滚洪涛涌入我心,我心底原先那一道堤坝也摇摇欲坠。

我含泪深深问道:“紫胤这般说,就是承认自己已经动了情念?甚至不在意能否成神?可是,你真的舍得?真的愿意为了这飘渺无垠、无影无踪的‘情’字而放弃之前的修为?”

他却淡然一笑:“百年清修,百年寂寥。我自问对修仙是心无旁骛,初衷亦是可以潜心修炼早日登临神界。可是百年太久,久得可以让我的心无法也不愿躲避一些事情。到底修仙是为何?如若仅仅是修成不死之身而刻意忘情无情,甚至不懂得如何为世间至情,那修仙又有何意义?当初,屠苏执意下山远赴蓬莱,完全将生死置之度外,而我却还是要执意挽留,不愿放手。试问我与他的勇敢果决相比,我又该当如何惭愧?一个十来岁的少年尚且知道随心而为,知道至情深情,而我身为他师尊,又有何资格去继续寻觅圣道?”

我脸颊生热,低声说道:“紫胤,可我会为你心痛的。我之所以选择离开,就是不想让你的修为功亏一篑。烟霞仙姑的经历想必你也清楚,她也是因为动了情心而遭到天谴,无法继续升神。你,也会像她一样吗?”

最后那句话,我感到心惊胆颤。

这样的情,这样的爱,背负着天道谴责,他是否能承受得住?

而我又可以安心接受这份深情吗?

眼泪还是不断落下,我无力地伸手攀上他宽厚的肩,头偎了上去。泪水很快湿润了他胸前的道袍。

案前的烛火轻摇不息,袅袅晃动的火光照着我和他相偎的影子,印在墙壁上,久久不淡。

待我们并肩坐在窗前时,才意识到东方已经一片鱼肚白。

而那阵执着的玉箫声,也已经早早消散了。

我这才觉察我和紫胤的手一直都没有松开过。几许羞怯下,我就轻声笑问他:“你此刻想什么?”

他却反问:“你呢?”

我转了转眼珠子:“我是在想那个吹箫的人哪儿去了?”

紫胤神色有些僵硬,就沉声问:“那个山灵,确实为了你不愿离去?”

我正欲开口时,那消失了好一阵的悠扬箫声又重新响起。

我抬头望着紫胤那张冰块脸笑了笑:“那我还是去会会他吧!免得人家老吹个不停,累坏了。”

某人一凝眉:“那也好。”

我却忍俊不禁起来:“太难得了!紫胤真人居然也有醋意呢!”

而紫胤却拉起我,说:“山灵他也是个重情重义之人,既然他对你有意,那你跟他做个道别,说个明白话也是应该。”

我斜睨他一眼,忍着笑意问:“敢问紫胤仙尊,刚在在厅堂之上,你是否被柳肃子的话所惹恼了?”

紫胤听见我第一次唤他“仙尊”二字,就有些尴尬,就敛住笑容。

而我却还是不厚道地和学起了他素日冷言冷语的模样来:“胡闹!想我堂堂执剑长老,又岂会被区区一个小山灵所激怒?”

说完,我自己先掌不住笑了起来。

紫胤有些无措,更有些无奈:“你还真是胡闹。”

我却把头埋进他怀内,笑叹:“你这句话都说了几百年啦!难道不许我偶尔学学吗?说人家胡闹,你还不是一样?”

他却重新握着我的手,温声说:“你可以和他作别。”

我笑着抽回手起立,正欲出门,然而那人又加上一句,“速去速回。”

而院子中央,正站着一身白色长袍的柳肃子。他见我走了出来,满脸惊喜:“红玉姑娘,你来了?”

我上前一步,大大方方浅笑道:“柳公子,我打算跟紫胤一同行游山水,此次他就是来下山来寻我一起的。”

柳肃子眼睛微微一瞪,似乎有些难以置信:“你真的……决定好不言悔?”

“谢谢柳公子对红玉的相助和关心,红玉能识得公子这般的好友,也是一大幸事!紫胤对我的情意,值得我舍弃那份自由。其实,能与他一并看尽万里山河,就是红玉认为最美好的事了。”

柳肃子却仍是执着地说:“你是剑灵,我是山灵,我们都是灵,要说相配,我与你才最为相配!而他是高高在上的仙人,这种差别你可曾想过?仙人早已做到无情忘情,否则早就失去修为!你就不怕哪天他突然抛下你继续修仙,弃你于不顾?”

我却微笑摇摇头,说:“红玉不怕。因为他不会那样做。”

而眼前的俊秀男子带着怅然微笑:“你知道你昨夜回房之后,发生了什么?”

我蓦地一愣。

“我与紫胤真人比了三招。”

我听到此处浑身微微一颤:“不会吧?真的?”

至于这么做吗?

而那边一个冷冽的声音却响起:“其实柳公子所言并未发生。”

我猛然回头,看到那一袭清冷出尘的蓝白色身影站在回廊处。

柳肃子见紫胤出现,就对我苦笑:“好吧,其实我是吓唬你的!”然后他又看向紫胤,无奈地说:“算我认输!但是我还想再问你一句话。”

我心底一震,只好默默望着这两个男人。

柳肃子却非常认真地问道:“日后你真的会对她好?永远不舍弃她而去?”

而紫胤无比笃定地说:“她若不离,我必不弃。绵绵岁月,惟愿相守相伴。她对我而言,就是那个人。”

柳肃子浑身一颤,往后退了一步,点头自言自语:“数百年来,我还从未见过这样的仙人!能拥有这般高深的修为已是不易,却又偏偏那么重情深情!”

随后,我看到他转身朝我们拱手道:“柳肃子能遇上二位,已是此生幸事!还望他日能再相遇!”

我释然地一笑:“保重!”

而柳肃子也跟我们告别:“就此别过!后会有期!”说着就缓缓走出了院门。

紫胤已经走到我身边,我的手重新被他暖暖的手握住。因为长期握剑铸剑的缘故,那手掌心里有着一层薄薄的茧。而正是这种轻微的粗糙感,令我的心有一种难以言喻的安定。

“天亮了。”我倚在紫胤身边,柔声道。

金色朝阳冲破云层,洒下万丈柔光。人间四野,万里山河,顷刻一片金光。

而地面上有两个身影,正被染成绮丽的玫红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0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irandaO | Powered by LOFTER